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专家评审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统计分析处


2021年12月21-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信创产业链专班)、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的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市经开区国家信创园成功举行。启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出席并作主旨讲话,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同彩、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在线出席并讲话。


付京波指出,创新驱动和需求牵引是信创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开展信创解决方案征集是有效促进供需对接的重要举措,深化用户评价是倒逼产业自主创新的有效途径。要持续提升信创解决方案质量,充分发挥解决方案对产业的推进作用,精准遴选符合用户需要的典型案例,推动征集工作逐年呈现出好中选优、优中更优的发展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作主旨讲话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讲话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同彩讲话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讲话


专家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申报单位线上答辩,专家线下集中评审,分应用示范案例、党政领域(1组、2组)、金融领域、专用领域(1组、2组)六组并行开展。会议邀请了42名来自国家和地方党政机关、金融、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化管理部门技术和用户专家参加评审,259个解决方案(含213个典型解决方案,46个应用示范案例)进行了方案阐述、应用实效演示和回答专家质询。



评审会进一步强化应用实践和用户需求导向,有效深化供需对接,精准遴选符合用户需要的典型案例,为用户选型和信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普遍反映在本次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方案,为解决实际应用中的问题提供有效方案,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价值。


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征集工作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到429家单位663个有效方案;其中,典型解决方案563个,应用示范案例100个。随着行业信创的持续深入,解决方案实现党政、金融、能源、通信、交通、工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全覆盖。党政领域应用从电子公文向电子政务持续扩展,金融领域向核心业务稳步推进,能源、通信、交通等领域解决方案趋热,行业信创应用多梯队多层次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参加本次评审会的专家主要来自全国政协信息中心、民进中央、国家信息中心、教育部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新华社技术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结算、中信建投、银河证券、中国人寿保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北京同仁医院、国网信产集团、南瑞集团、华能集团、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有色、中国化工、中国电力协会等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