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中心发布《2021年网络安全产融创新发展报告 (上半年)》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业务发展处

6月27日,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服务月”部属单位十项品牌活动之一的“资本赋能网络安全中小企业发展研讨沙龙系列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心发布《2021年网络安全产融创新发展报告 (上半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模式新模态不断涌现,在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创新发展的同时,各种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随之而来,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命题、新任务和新目标,对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做大、做实和做强,更好保障国家安全,护航数字经济,这正是编制《2021年网络安全产融创新发展报告 (上半年)》的立意所在,是中心的职责所在,也是各位业界同仁的使命所在。


在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报告》中给出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今年中心又与政府部门、网络安全企业、第三方研究机构等加强研讨,对定义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中心认为,网络安全产业是指:“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下,基于或面向网络空间全域,为了维持网络空间连续阶段稳态所采取的法律、管理、技术、产品、教育培训和服务等手段的总和,从而保障信息、信息系统、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不因无意的、偶然的或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泛用,以确保其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原有的以防护为主的网络安全技术已无法适应产业安全需求,“新基建”背景下,网络安全产业自身呈现原生(共生)化、融合化、碎片化等特征愈发显现,也同时成为各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网络安全相关技术、机制、管理等与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和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建共享网络安全开放合作生态成为共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融合作、产教互促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加强研究并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融协同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措施,也是引导金融资源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提升网络安全产融资源配置效率、释放赋能效应、实现互利共赢新格局的有力抓手。


《2021年网络安全产融创新发展报告 (上半年)》以2020年及2021年第一、二季度最新网络安全产融数据出发,结合中美对比及企业实践,多角度展示了中国网络安全产融协同发展情况,希望为关注网络安全产业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以及网络安全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提供参考和帮助。《2021年网络安全产融创新发展报告 (上半年)》建议,一是探索建立因地制宜的网络安全产融结合发展机制;二是大幅提高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安全投入比重;三是协助拓宽网络安全企业融资渠道;四是引导投资瞄准网络安全“卡脖子”技术攻关;五是研究探索网络安全企业评价估值方法;六是鼓励打造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工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